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亚硫酸钠和硫酸反应

发布时间:2018-08-06 点击次数:0

亚硫酸钠和硫酸反应这是化学领域的知识。对于专业人士或具有一定理解力的人来说,这并不是很熟悉。甚至很难理解。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亚硫酸钠和硫酸的反应,下面的小系列将介绍亚硫酸钠和硫酸的反应原理和化学方程式。

亚硫酸钠和硫酸的反应原理和化学方程

亚硫酸钠简介

亚硫酸钠,一种常见的亚硫酸盐,无色的、单斜晶体或粉末。对于眼睛、皮肤、粘膜是刺激性的,可以污染水源。高温分解产生有毒的硫化物烟雾。工业上主要用于生产纤维素亚硫酸盐、硫代硫酸钠、有机化学品、漂白织物等,还用作还原剂、防腐剂、脱氯剂。亚硫酸钠很容易在空气中风化并氧化成硫酸钠。结晶水在150℃下损失。再加热后,将其熔化成硫化钠和硫酸钠的混合物。亚硫酸钠具有高度还原性,可以将铜离子还原为亚铜离子(亚硫酸盐可以通过与亚铜离子形成络合物来稳定),还可以还原弱氧化剂,如磷钨酸。

亚硫酸钠的物理性质

外观和性状:白色、单斜晶体或粉末。

CAS:7757-83-7

熔点(°C):150(脱水分解)

相对密度(水= 1):2.63

分子式:Na2SO3(·7H2O)

分子量:126.04(252.04)

溶解性:溶于水(67.8克/ 100毫升(七水,18℃),不溶于乙醇等。

亚硫酸钠和硫酸的反应原理和化学方程

硫酸介绍硫酸(化学式:H2SO4),硫磺最重要的含氧酸。无水硫酸是无色油状液体,其在10.36℃下结晶,通常使用各种浓度的各种水溶液,其通过塔法和接触法制备。前者以粗稀硫酸形式得到,质量分数一般为约75%;后者可以得到质量分数为98.3%,沸点为338℃,相对密度为1.84的纯浓硫酸。硫酸是与多种金属反应的最活跃的二元无机强酸之一。高浓度的硫酸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可作为脱水剂,碳化木、纸,、棉和亚麻及生物皮等含碳水化合物的物质。当与水混合时,也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它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和氧化性,应谨慎使用。它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可用于制造肥料。、药物、爆炸物、颜料、洗涤剂、蓄电池等,也广泛用于石油净化、金属冶炼和染料工业。它通常用作化学试剂,可用作有机合成中的脱水剂和磺化剂。

亚硫酸钠与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这种反应是强酸使弱酸和H2SO3气体易溶解产物H2OSO2气体挥发使反应方向:

亚硫酸钠+ H2SO4 ==硫酸钠+ H2O + SO2↑

SO3(2  - )+ 2H + == H2O + SO2↑

亚硫酸钠和硫酸的反应原理和化学方程

亚硫酸钠和硫酸之间的反应类型

亚硫酸钠和硫酸之间的反应类型是复分解反应的类型

亚硫酸钠与硫酸的反应原理

利用强酸原理制造弱酸

例如,H 2 SO 4 + Na 2 CO 3 = Na 2 SO 4 + H 2 O + CO 2

H2SO4 + Na2SO3 = Na2SO4 + H2O + SO2(实验室SO2)

亚硫酸钠的过量或仅仅反应:H 2 SO 4 + Na 2 SO 3 = Na 2 SO 4 + H 2 O + SO 2

过量硫酸:2H2SO4 + Na2SO3 = 2NaHSO4 + H2O + SO2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