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食品级焦亚硫酸钠

发布时间:2018-08-07 点击次数:0

摘要:食品级焦亚硫酸钠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它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可用作防腐剂、漂白剂和抗氧化剂。但是,过量使用焦亚硫酸钠具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国家严格限制使用、。尽管焦亚硫酸钠具有严格的使用标准,但市场上过度使用滥用和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偏焦亚硫酸钠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严重影响了人们自身的健康。

中国论文/1/view-6100278.htm

关键词:食品添加剂,焦亚硫酸钠,二氧化硫,标准,现状

中图分类号:TS202.3; TS207.3文献编号:A文章编号:1672-5336(2014)10-0065-02

焦亚硫酸钠SMB也称为偏亚硫酸氢钠或偏亚硫酸氢钠。其分子式为Na2S2O5,相对分子质量为190.12。它是无色晶体或白色至微黄色结晶粉末,具有二氧化硫气味。当加热到150℃时,它会分解并释放出二氧化硫。当它在空气中长时间放置时,它可以通过释放SO 2而分解,最后形成硫酸钠(通常称为芒硝)。易溶于水和甘油,微溶于乙醇。在水中溶解后,形成稳定的亚硫酸氢钠,1%水溶液的pH为4.0至5.5 [1]。

焦亚硫酸钠产品是工业级和食品级,其质量指标不同。工业级焦亚硫酸钠主要用于化学品、医药、橡胶、制革厂、印染行业[2]。食品级焦亚硫酸钠用于食品工业。在食品工业中,通常将添加剂添加到食品中以改善食品颜色、的味道和质量以及防腐蚀保存和处理、。焦亚硫酸钠是食品添加剂,通常用作食品加工中的防腐剂。、抗氧化剂和防腐剂。然而,由于残留的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钠具有一定的毒性,其口服LD50(以SO2计算)为600-700 mg / kg(bw)[3],甚至是致癌物[4]。因此,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对其进行了严格管制,并制定了明确的使用标准,包括使用范围和使用量。

1使用标准

目前中国食品添加剂焦亚硫酸钠的使用标准如下表1所示。与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食品添加剂通用法典标准(GSFA)相比,中国对焦亚硫酸钠的使用比CAC的使用范围窄。主要区别在于中国的SMB可用于可可产品。、巧克力产品和糖果,而不允许使用CAC; CAC规定SMB可用于鱼类和鱼类产品,但在中国是禁止的。在功能使用方面,中国的SMB法规并没有像CAC那样广泛使用。中国的SMB被允许用作漂白剂、作为防腐剂和抗氧化剂。此外,CAC可用作面粉处理剂。从使用限制来看,中国对SMB的最大使用要求比CAC更严格。例如,中国的标准规定干果中SMB的最大用量为0.1g / kg,而CAC的最大用量为1g / Kg,中国的标准是CAC的10倍。因此,中国的标准焦亚硫酸钠的使用比CAC更严格,CAC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中国的食品安全。

2 ADI值

ADI值是每人允许的每日摄入量。在各种食品中最大限度地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主要目的是确保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不超过其ADI值。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根据二氧化硫(SO2)残留物,每人每天调节亚硫酸盐添加剂(包括食品级焦亚硫酸钠)。 SO2的量(包括SO2和亚硫酸盐的总ADI值)为0-0.7毫克/千克(摄入量/千克体重)[6-7],即成人体重50千克,每日摄入的硫磺二氧化碳不应超过35mg。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