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柠檬酸的代谢调节

发布时间:2018-12-01 点击次数:0
柠檬酸生物合成调节包括:糖酵解及丙酮酸的 代谢调节、TCA循环的调节。
(-)糖酵解及丙酮酸的代谢调节
1.在正常情况下,柠檬酸、ATP对磷酸果糖激 酶有抑制作用,而ATP、无机磷、铵离子对该 酶则有激活作用,特别是还能解除柠檬酸、 ATP对礎酸果糖激酶的抑制作用。
2.比较底物锰充足、锰缺乏时分批培养物的最 大活力时发现,锰缺乏时黑曲霉的组成(合成) 代谢受损伤,这与柠檬酸的积累有关。
3.丙酮酸激酶是EMP途径的第2个调节点,在 某些真菌得到证实,但黑曲霉未被证实。
(二)TCA循环的调节
1 .Mn2+缺乏^抑制蛋白合成一> 铵根离子浓度 的增大与有一条呼吸活动强的不产生ATP的 侧呼吸链解除了对礎酸果糖激酶的代谢调节, 促进EMP途径畅通。
2.由于丙酮酸竣化酶是组成型酶,不被调节控 制。丙酮酸氧化脱羧生成乙酰CoA和C02的固 定两个反应的平衡,以及柠檬酸合成酶不被调 节,增强了合成柠檬酸的能力。
3.由于顺乌头酸水合酶在催化时建立了以下 平衡:
柠檬酸:顺乌头酸:异柠檬酸=90: 3: 7
同时控制Fe2+含量时,顺乌头酸酶活力降低, 使柠檬酸积累。
4.随着梓檬酸积累,pH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使 顺乌头酸酶和异柠檬酸脱氢酶失活,更有利于 梓檬酸的积累及排出细胞外。
柠檬酸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