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甲醇下游需求减弱,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9-03-07 点击次数:0

 最近,沉默了一个月的甲醇市场迎来了一波涨势。截至2月18日,国内甲醇市场的主流参考价为2280元(吨价,下同),较月初上涨3.45%。其中,内蒙古陕西——价格上涨约50元,山东市场价格上涨20元,江苏市场价格上涨20~40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甲醇港口库存积累到历史高位,再加上下游需求疲软,甲醇市场继续向上移动。
 
港口库存历史最高
 
辽宁甲醇经销商马南认为,由于过去两个月甲醇进口激增,再加上春节假期期间港口储存和装卸的影响,近期甲醇港口库存积累已经攀升在同一时期达到历史最高点。形成了很多压力。
 
统计显示,2018年12月,甲醇进口量达到771,200吨,比11月份增加13.67万吨,同比增长23.56%; 2019年1月,甲醇进口量达到87万吨,超过同期平均15万吨。在港口周围,港口库存已攀升至历史高位。目前,甲醇港库存已突破100万吨,增加到108.5万吨。受春节假期影响,港口卸货仓库——的卸货速度较慢。每个港口仓库每天约750吨,低于通常的70%。此外,近期进口来源将抵达香港,港口库存将进一步增加。
 
“目前,华东地区港口库存已达61万吨,华南地区首次突破20万吨。两者的总和超过80万吨,约为过去五年平均值的两倍。庞大的累积库存将给市场带来压力。 ,抑制甲醇价格继续上涨。“马楠说。
 
集中维护几乎没有效果
 
最近,甲醇市场将迎来国内外设备的集中维护期,预计供应量将减少。然而,在恢复生产新的天然气甲醇工厂——的情况下,该行业的开工率已经上升,并且设备大修对市场影响不大。
 
马楠分析说,随着天气逐渐升温,中国甲醇装置的春季维护工作即将开始。 3月和4月,修复能力近1000万吨,约80%集中在西北部。在接下来的5月和6月,一些安装在上海——的青海等地也有维修计划。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维修损失能力基本持平,并不会对市场产生特别大的影响。国际上,KMI的660,000吨/年单位——卡塔尔的990,000吨/年单位——和马来西亚的Petronas石化公司的170万吨/年单位都将关闭进行维护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安排维修。国外甲醇市场将紧张。 。但是,国外设备维护通常首先要确保长期供应,因此对国内市场供应影响不大。
 
另一方面,随着冬季采暖旺季结束,大量天然气甲醇装置将恢复生产,这将提升行业的开工率。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分析师董超表示,婺源——卡贝勒——川威华01717昊天华等天然气甲醇装置将于2月初重启,总量每年增加约165万吨。后期仍将有大量天然气甲醇装置。与此同时,恒力石化新建的50万吨/年甲醇装置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产,这将进一步增加货源。因此,虽然国内设施有日常维护和维修,但恢复生产和新生产设备将抵消维修能力的损失,大修不会对市场供应产生很大影响。
 
下游需求疲软
 
春节假期初,传统甲醇下游企业恢复工作,大量排放量有限,需求表现相对薄弱。甲醇制烯烃等新兴需求受市场影响,开工率不高。很难为甲醇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马楠表示,对传统需求的总体需求是普遍的,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目前,只有少数甲醛行业的制造商重返市场,行业的开工率急剧下降。制造商主要是等待观察和组织,市场氛围依旧清淡。就二甲醚而言,一些装置停放或减少,导致开工率下降。一些初创公司由于节前充足放养,它也处于消化和库存集中的状态,整体趋势较弱。
 
就新兴需求而言,由于PP—— PE市场持续疲弱,国内甲醇制烯烃行业利润下滑,企业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该设备的平均开工率约为82%,比上月下降0.59个百分点,这使得难以推动甲醇需求。
 
总体而言,历史高端港口库存,恢复生产和新设备调试修复能力,以及下游需求整体疲软,目前甲醇市场的势头继续上升,势头是不足,甲醇市场有望破裂成为概率高的事件。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