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柠檬酸系列中二氧化硅的含量测定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次数:0

 柠檬酸的生产通常使用玉米为原料,经过粉碎、调浆、液化、发酵、压滤、中和等步骤得到柠檬酸发酵清液。在上述过程中玉米、生产用水、辅料中含有可溶性硅盐,该可溶性硅盐如果在中和前没有被去除,将被带入到酸解液、离交液、浓缩液中,影响柠檬酸的结晶和柠檬酸成品的透光率,造成生产成本的提高和产品质量的不合格。
    目前二氧化硅含量的测定方法有原子吸收光谱法和硅钼蓝法。原子吸收光谱法是基于气态的基态原子外层电子对紫外光和可见光范围的相对应原子共振辐射线的吸收强度来定量被测元素含量为基础的分析方法,是一种测量特定气态原子对光辐射的吸收的方法。该方法简单、快速、准确,但需要笑气乙炔气,危险性大;另外该方法使用原子吸收光谱仪,放置在生产现场,受震动、灰尘等影响,不利于仪器光路的稳定,影响仪器的测定状态。
    电子级水中二氧化硅的分光光度测试方法(GB/T11446.6-1997,即硅钼蓝法),适合二氧化硅含量小于2%的样品的测定。柠檬酸是一种酸性物质,如果待测溶液中含有过多的柠檬酸,溶液的酸度对硅钼黄显色影响较大(酸度过高,显色不完全),使显色明显降低,进而影响吸光度,不能准确测定含柠檬酸的物质中的二氧化硅含量。同时,柠檬酸是含有一个羟基的三元羧酸,与硅酸可通过两种途径成环,一种是相邻两个羧基,在测定过程中,柠檬酸对二氧化硅的束缚不能使二氧化硅完全游离出来,将会影响测定。
    在生产过程控制中,选择硅钼蓝法可实现对二氧化硅的测定,但需要对柠檬酸样品进行合适预处理,消除柠檬酸对测定过程的干扰,为中间品控制建立合适的测定方法

目前 一水柠檬酸的价格为4900一吨

二氧化硅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