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资质证书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质证书

柠檬酸钠和柠檬酸三钠是同一种物质吗,分子量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9-09-17 点击次数:0

 柠檬酸钠钠和柠檬酸三钠是同一种物质,分子量是258,分子式是C₆H₅Na₃O₇。

 
别名枸橼酸钠,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外观为白色到无色晶体。无臭, 有清凉咸辣味。常温及空气中稳定, 在湿空气中微有溶解性, 在热空气中产生风化现象。加热至150℃失去结晶水。
 
易溶于水、可溶于甘油、难溶于醇类及其他有机溶剂,过热分解,在潮湿的环境中微有潮解,在热空气中微有风化,其溶液 pH 值约为8。
 柠檬酸钠和柠檬酸三钠是同一种物质吗分子量是多少
扩展资料:
 
一、应用领域
 
柠檬酸钠在食品、饮料工业中用作风味剂、稳定剂;在医药工业中用作抗血凝剂、化痰药和利尿药;在洗涤剂工业中,可替代三聚磷酸钠作为无毒洗涤剂的助剂;在化学上是优良的螯合剂/络合剂,在工业上对柠檬酸钠的应用都是利用此一特性。还用于酿造、注射液、摄影药品和电镀等。
 
二、制备方法
 
1、柠檬酸+氢氧化钠法
 
这也是最早研究开发的生产工艺。将柠檬酸溶于水, 加入氢氧化钠溶液中, 发生中和反应并产生大量的热, 经过滤浓缩结晶干燥等工序处理得到成品。本法工艺简单,产品纯度好;缺点是生产成品高。现仅用于制备实验室用品。
 
2、柠檬酸+纯碱法
 
中和法改良工艺, 作为原料的纯碱易采购好保存并且生产成本低的优势; 是目前各工业企业普遍采用的生产方法。
 
3、柠檬酸+小苏打法
 
本法是针对纯碱法产品不适用医药业而改进的制备方法。本法采用高品质的小苏打, 按计算量溶于水后与柠檬酸中和, 经浓缩结晶等工序处理, 制备药品级柠檬酸钠。其特点是反应条件温和, 产品质量好, 工艺操作性好。目前本法主要在部分药剂厂使用。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柠檬酸钠
 
柠檬酸钠C6H5Na3O7分子量258.07
柠檬酸三钠Na3C6H5O7.2H2O分子量294.07
柠檬酸是三元有机强酸。柠檬酸一钠盐和二钠盐各有两种同分异构体,而三钠盐相当于三个-COOH的氢离子全部被钠取代了。是不同的
枸橼酸钠:C6H5Na3O7·2H2O有两个结晶水不是同种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