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焦亚硫酸钠在食品中的用途

发布时间:2018-06-29 点击次数:0

食品级焦亚硫酸钠是一种白色或微黄色结晶粉末,在水中的相对密度为1.4(20℃时54g / 100ml水; 100℃时为81.7g / 100ml水),水溶液呈酸性。溶于甘油,微溶于乙醇。水分容易分解,并容易暴露在暴露的空间中的硫酸钠。在与强酸接触时,二氧化硫被释放并产生相应的盐。加热至150°分解。

 焦亚硫酸钠是一种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除了漂白之外,它还具有以下效果:

1.防褐变效果。酶促褐变通常发生在水果和马铃薯食物中。焦亚硫酸钠是一种还原剂,对多酚氧化酶活性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二氧化硫0.0001%可使酶活性降低20%,二氧化硫0.001%可完全抑制酶活性,可防止酶促褐变;另外,它可以消耗食物组织中的氧气,起到脱氧作用;在亚硫酸盐中可以添加糖和葡萄糖反应,防止食物中的葡萄糖和氨基酸与糖和氨反应,防止褐变。

2.防腐效果。亚硫酸可以作为酸性防腐剂,而未解离的亚硫酸被认为可以抑制酵母菌,霉菌和细菌。据报道,未离解的亚硫酸盐抑制大肠杆菌比硫酸氢盐强1000倍。啤酒酵母强100-500倍,霉菌强100倍,二氧化硫呈酸性时,微生物的作用最强。

3.松动机器的作用。它可以用作松动机器的组件。

4.抗氧化作用。硫酸对氧化有显着影响。由于亚硫酸盐是一种强还原剂,它可以消耗水果和蔬菜中的氧气,并抑制氧化酶的活性,这对防止水果和蔬菜中维生素C的氧化破坏非常有效。

焦亚硫酸钠发挥其作用的机制

根据其作用模式,漂白剂可分为两类,即氧化漂白剂和减少漂白剂。焦亚硫酸钠属于还原性漂白剂

焦亚硫酸钠通过颜料还原而漂白以实现漂白。大多数有机物的颜色由其分子中包含的发色团产生。发色基团全部含有不饱和键,并且漂白剂释放氢原子的减少导致发色团中包含的不饱和键变成单键,并且有机材料失去其颜色。一些食物的褐变是由三价铁离子的存在引起的。添加还原性漂白剂可以使三价铁离子变成二价铁离子,并防止食品褐变。 ??

偏亚硫酸氢钠使用亚硫酸盐加成反应漂白用于漂白目的。花青素和糖类可以漂白和漂白,使它们褪色。这个反应是可逆的。亚硫酸盐可以通过加热或酸化去除花青素再生并恢复原来的红色。

1

焦亚硫酸钠使用参考标准: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86)亚硫酸钠使用标准:葡萄酒。 0.25克/公斤;糖,竹笋,蜜饯,饼干,罐头食品,面条,糖类不得超过0.05g / kg,红糖等品种不得超过0.1g / kg。

偏亚硫酸氢钠产品具有工业级和食品级,其质量指标不同。工业级焦亚硫酸钠被广泛使用。制药工业用于生产氯仿,丙基砜和苯甲醛;橡胶工业被用作混凝剂;印染行业用作氯漂脱氯剂,棉花去渍助剂和印染用媒染剂;用于皮革工业在皮革处理中,它可以使皮革柔软,饱满,坚韧,具有防水,弯曲,耐磨的特性;化学工业用于生产羟基香草醛,盐酸羟胺等;光敏行业作为开发商。食品级偏亚硫酸氢钠可用作饼干和蛋糕等食品的漂白剂和发酵剂,用于脱水蔬菜的营养保持剂,用于储存水果的防腐剂,用于酿造和饮料的杀菌防腐剂等。下面我们详细讨论我们的焦亚硫酸钠的两种应用。

目前在中国加工和保存浅色蔬菜,如蘑菇,莲藕,马蹄,白芦笋,山药等产品。更多地使用焦亚硫酸钠溶液进行颜色保护,当然还有一些工厂的加工通路,例如在加工蘑菇罐头时,将鲜蘑菇原料运送到加工厂的过程中将使用湿蘑菇湿运输,但也使用湿蘑菇干运输。通常在购买的地方,鲜蘑菇浸泡在含有焦亚硫酸钠的0.03%水溶液中2次,每次1-2分钟,然后浸在有盖的木桶中并运回工厂,其中0.07-0.1%被重用。将酸预煮5.7分钟,以使经处理的蘑菇具有优异的颜色和风味。加色保鲜原料加工后,蘑菇罐头的颜色和香味较好,预煮和冲洗后成品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不超过

10G /公斤。

在中国的饼干行业中,焦亚硫酸钠被用作饼干面团改良剂,使用前制成20%的溶液。在面团制备过程中,将面团分批添加到未成熟的面团中。由于在面团制备过程中由亚硫酸钠钠释放的二氧化硫削弱了面团的面筋强度,所以面粉中面筋的强度和韧性相对较大,并且可以添加少量以防止由于面包制成的饼干产品变形过度的麸质能量。坚韧的面团可以根据面粉的麸质能力加入,但通常不用于油与糖比例高的脆面团和脆面团。这是因为加入油和糖已经阻止了面筋蛋白的膨胀并防止其膨胀。大量麸质的形成不需要添加焦亚硫酸钠。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