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亚硫酸氢钠的制备评述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次数:0

亚硫酸氢钠在造纸的工业用处上用于还原剂和脱色剂。近几年来开始在生物学上面用于提高光合的作用和增产的作用
[1]
固体亚硫酸氢钠的生产方法有两种干法和 湿法。
1湿法生产亚硫酸氢钠
湿法生产亚硫酸氢钠是从过饱和溶液中将其 析出,湿法生产又分为三种方式:(1)蒸发浓缩亚 硫酸氢钠溶液;(2)用二氧化硫将亚硫酸钠悬浮液 (亚硫酸钠与其饱和水溶液所组成的悬浊液)饱 和;(3)用二氧化硫将由纯碱与亚硫酸氢钠混合成 的悬浊液饱和
1.1蒸发亚硫酸氢钠溶液
本方法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合理,原因是:(1) 本法需消耗燃料;(2)当水分蒸发时,大量SO2随 水汽逸出,SO2的损失达20 %?25 %,由于存在 反应:

2NaHS03 = Na2S03 + H20 + S02
其结果是溶液中将出现亚硫酸钠,使亚硫酸 氢钠的结晶被严重污染:,尽管用分级结晶法可以 得到一部分含亚硫酸氢钠达93 %的产品。但是 产率很低(25 %?30 %)。
1.2用二氧化硫将亚硫酸钠悬浊液饱和
向被吸收二氧化硫饱和的亚硫酸氢钠溶液 (pH = 3~4)中加入固体亚硫酸钠,并通入二氧化硫。有一部分析出:
Na2SO3 + H2O + SO2 = 2NaHSO3 停止通二氧化硫后,将悬浊液放入结晶器内 冷却,冷却至15-25C。就会有有一部分亚硫酸 氢钠析出。于7080 C下以空气干 燥之。母液返回循环利用。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