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亚硫酸钠除氧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09 点击次数:0

国家劳 动局制定的《低压锅炉水质标准》中规定:当锅炉额定 蒸发量 >2 t/h时,都是需要除氧的,额定蒸发量 <2 t/h 时的锅炉应尽量除氧和防腐,并制定了相应的详细 标准.
在现有的除氧技术中,化学除氧法以其简便易 行,适用性强、效果明显、安全可靠、节能等诸多 优点而得以推广应用。其中又以Na2S03除氧广泛应 用于中小型热水锅炉的除氧。

柠檬酸结构式.png


1亚硫酸钠除氧技术现状


1935年美国科比和古丁首次发表了用NajSC^除去锅炉水溶解氧。 指出Na$03是低压锅炉的一种良好除氧剂,至40 年代此方法己较普遍应用。60年代由于除氧 的出现,使Na^SO,除氧这个技术没有很多的人研究。但后来发现 有毒性,被美国“职业防护与保健法案 (DSHA)”正式列为危险药品,且被认定为可疑的致 癌物。况且它的挥发很容易,不仅对人体、环境有害, 而且易燃烧、爆炸,贮运、使用不安全。这样的话人 们又重新对Na^O取得认同,广泛的应用在中小型的锅炉上,我国有关部门推荐使用Na#03做热水锅炉给 水除氧。
由于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响,单一使用Na2S03除氧, 其使用条件、除氧速度和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到80年代的时候就用来围绕效率和速度等问题,对Na#03除氧又做了进一步研究。


2催化亚硫酸钠除氣剂的研究


2.1实验方法:
试验采用超级恒温水浴虹吸取样。液面上加 人液体石蜡使水样与空气隔绝,用作防止空气当中的氧气进入倒水中反而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度。水样恒定温度 后,定时定量的加人催化剂和除氧剂进入水面中。测定时用密闭的冷凝器冷凝水样。
测定采用两瓶法:当氧含量 <0.15 mg/L时,采 和“葡萄糖还原靛胭脂比色法”辅助测定。适用范围 为0 ~ 0.142 mg/L。
试验用试剂经研磨后。催化剂配成0.1 mg/L的溶液。
2.2结果与讨论
(1)经过研究比较,选定CuS04. 5H20作催化 剂,试验了 CuSO,. 5H20的用量与除氧率的关系. 结果见表1。
表1催化剂浓度与除氧率
注:NajS03过量8.0 mg/L,反应时间5 min,初氧值8.70 mg/L; PH 值=7.2;水温201:.


(2)为了研究亚硫酸钠作用效果,先确定好一定浓度的催化剂。试验Na^SO过剩量与除氧率关系。

四川门窗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