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活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广大新老客户来电来函访问!

15228887796 15982486827-马经理 ▎微信同号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柠檬酸提纯及污染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次数:0

 柠檬酸生产属于重污染行业, 发酵液中含有残糖、蛋白质、色素、胶体物、无机盐及原料中带入的各种杂质。

因此, 要获得符合高质量标准要求的柠檬酸成品, 必须采取一系列物理及化学的方法提纯处理。

目前其提纯工艺基本上都是采用钙盐沉淀法, 包括以下步骤: 发酵液过滤除菌体 → 加入碳酸钙生成钙盐 (C O 2 排出) → 钙盐过滤分离 ( 发酵废糖水排出) → 用硫酸分解钙盐生成柠檬酸和硫酸钙→ 石膏过滤分离 ( 石膏排出) → 阳离子交换清除杂质→阴离子交换清除杂质 → 活性炭脱色 → 浓缩、结晶 → 柠檬酸产品

此生产从柠檬酸生产实现工业化开始, 一直沿用至今, 已经几十年。其工艺路线长, 成本高, 每吨柠檬酸成品要消耗 1 吨硫酸和 1 吨碳酸钙( 石粉) , 且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 ( 生产 1 吨柠檬酸将产生 4 8 0 公斤二氧化碳, 4 0 立方米废水和 2 吨硫酸钙废渣) 成为企业的沉重包袱, 三废处理费用占生产成本的1 0~ 1 5 % 。许多企业环保不达标, 有的厂生产废水直接排放, 对厂区内外造成了污染, 严重污染环境, 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成了困扰柠檬酸行业发展的难题。
 
柠檬酸
四川门窗加盟